首页 车市 头条 新车 销量 导购 车评 行业 报价 试驾 车型 新能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向沙漠宣战访“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有德

来源:网络     时间:2022-06-20 05:58    阅读量:7374   

面对面,向沙漠宣战——访全国“人民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有德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王有德手术后一出院,就和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讨论林区抗旱问题。虽然他已经退休8年了,但他总是担心那里的一草一木。

一生只做一件事。

记者:你打了一辈子黄沙,所以你的身体其实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对吗?

王有德:还不错。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是这样的。都是小病。

记者:证明你现在还没收手吧?你还在做治沙相关的工作吗?

王有德:我一直在做,等我退休了再做。

王有德:就是在这个沙漠里。沙漠里没有水,没有条件种树。你不重视他们,你种了他们就活不成了。工人种树的时间是每年春天种树。这个时候大家都要进入沙漠,住在沙漠里种树。不管树种下后发生了什么,第二年,风一吹,所有的幼苗都被吹走了。最后全军覆没,他们也活不成了。年年造林,年年无林;年年种树,年年无树。

上任以来,王有德决心带领白芨滩防沙林场的工人向沙漠宣战。1953年,王有德出生在毛乌素沙漠东南边缘的灵武马家滩。风沙给他留下了痛苦的记忆。

小时候,王有德看着黄沙一次次爬上窗台,一次次填平窑洞,最后迫使全村人搬离故土。

王有德:那就没办法活下去,没办法活下去。通过多年的治理,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我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绿色家园,和我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

首先通过控制荒漠化来治理贫困

也是在王有德出生的那一年,为了防止黄沙进入黄河,建立了白芨滩防沙林场。1985年,林场被批准为县级自然保护区。但是,受计划经济体制、干部职工陈旧观念等的影响。多年来,林场的生产一直停滞不前。王有德来这里的时候,固定资产不到40万,159个工人要靠每年10万的财政拨款维持生计。

王有德:人们的生活环境非常非常艰苦。林场的饮用水是高氟水。你看,那些宝宝喝了几年高氟含量的水,眼睛都往外凸了,脸都绿了。工人的腰向前弯曲。我住的房子晚上看天上的星星。下雨的时候,外面不下雨,里面还嘀嗒作响。所以大部分工人不愿意在深山老林里吃苦,要种树就要求转移。

看到这一幕,王有德下定决心,改革一定要进行!他向员工许下三个承诺:员工不富不走,田地不活不走,沙漠不绿。面对人心涣散的乱局,王有德决定从聚拢人心入手。

王有德:这是一个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着眼于老百姓的需求。乍一看,两位员工退休后看病都要用车40公里。当他们被手扶拖拉机拉下来时,他们的肠子被撕裂了。没有柏油路,只有土路和石子路。最后我会把我的房子抵押出去,把我姐姐的,哥哥的,公婆的,父母的房子都抵押出去。贷款后在灵武县城建了八套两层小楼,解决了八对双退职工。下移到县城后,就是解决两代人的问题。退休人员看病难、买菜难的问题解决了。又一个孙子上学问题解决了。

王有德采取的另一项措施是发展副业,摆脱“靠沙吃沙”的传统僵化思维。为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他在林场推行同工同酬、按劳付酬,打破“大锅饭”,实行责任承包制。

王有德:这引起了很多人的热情。特别是在wickerwork,一个箩筐一美元,一对夫妻一天可以做25筐,他们卖25美元。他们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一天只有5元多。当时一下子有几倍的工资,几天的工资,所以积极性是从这里逐渐调动起来的。

1986年7月,王有德带领工作人员打响了脱贫治沙的第一仗——在北沙窝流动的沙丘上种植了近千亩果园。之后,王有德仿佛在沙丘中“长大”了。他和员工吃住在工地,几个月没回家。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果园渐渐有了规模。同时,他四处寻找资金,带领员工发展养殖、柳编、餐饮、酒店、修理店。就在事业稍有起色的时候,80年代末,林场准备和另一个单位合作的砖窑厂通过贷款出现了问题。

联合砖窑厂遭遇挫折,成为王有德创业过程中最难迈过的一道坎。后来他到处找门路,通过重新招商引资,砖窑厂才得以起死回生。

王有德:建成后,当年生产红砖158万块,当年利润4万元。1990年亚运会,8点点燃亚运会火种,10点点燃我们的砖场。我当时决定的是为国家做贡献。建成后,这个砖厂为林场赚了钱,养活了人。

有了产业,林场的收入开始逐年增加,职工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大家看到了希望,有了热情,造林治沙工作自然有了进展。

说起治沙,王有德总有很多办法。上世纪90年代,在不断改进传统治沙手段的基础上,王有德带领林场职工开展了草方格固沙实验,创造性地利用遍布宁夏平原的材料麦秸固沙。

王有德:就是一个人挖一万个坑,种一万棵树,扎一万个草方格,治沙100亩,治沙赚一万块钱。这是观众中所有员工都要完成的任务。完成任务就有奖励,没完成就有惩罚。比如对于存活率,我们设定为85%。如果你降低一个百分点,我们会要求你赔偿50%的种苗费用。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奖励种苗成本的50%。这个机制在林场很管用,工人们最终把这个造林当成了自己的口粮田。

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很多树苗在白芨滩难以成活。王有德带领林场职工引进苗木新品种,攻关培育技术。

王有德:经过一批樟子松。蒙古扁桃引种种植,甲虫吃顶芽,虫子吃顶芽。这个顶芽吃了针叶树就长不出来了,说到底就是毁了这个幼苗。我想我该怎么处理这个东西?会议号召工人们去抓虫子,金龟壳一样的东西。你晚上抓到它之后,它早上又来了。它又上了树,吃了顶芽,感觉这苗没法种了。最后我抽了,把烟绑在树干上,绑在树干上,然后虫子滑了,上不去了。最后穿裙子,也就是喇叭口,绑塑料,先把这个树的头留着。

生活一直在变沙。

然而,在漫长的治沙岁月中,这样的创新实验并不容易。王有德和林场工人在沙窝里同吃同住。高温酷暑,恶劣风雪,艰苦环境,高强度劳动,考验着每个人的极限。“宁可掉10斤肉,也不让生态掉队”,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王有德的家离林场不远,但他经常忘记回家。由于常年忙碌,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

为什么要做这种苦差事?身边也有不理解王有德选择的人,因为上级部门给他开出了更好的职位,想调他去当财政局局长和乡党委书记,但他都一一拒绝了。

王有德:不能。房子建好后,组织会把我调到一个乡镇当党委书记。我当时跟组织谈了,我说我不能走。因为盖房子的贷款都是贷款,抵押贷款都办过了,已经抵押了。再加上多种经营贷款的发展,我们已经从外地贷了6700万,对员工做了承诺,对每家每户做了承诺,一步一步把员工的想法做通了,最后聚在一起开始工作。作为领导,作为党员,要率先垂范,不能丢了威信。

正是带着这样的承诺,王有德带领白芨滩林场的工人们治沙造林30年,直到2014年退休。他总结自己做了两件事,一是把沙漠变成了绿洲,二是让工人富起来。

30年来,王有德带领林场职工共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治理流沙近百万亩。他不仅筑起了阻挡毛乌素沙漠侵蚀的绿色屏障,还使沙漠从黄河东岸后退了20公里,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王有德:现在每次看到一片绿洲,一根树枝,一棵树,都觉得很自豪。过去,中联部和外交部经常邀请外宾和外国人到我们治沙现场参观考察白芨滩。他们来的时候,大使馆的一个外宾问我:“你这个年纪什么时候才能治沙?”我说:“为了世界人民和人类的利益,我要一路走到世界。”

退休后,王有德创办了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治理恢复荒地6000多亩,营造生态防护林3000多亩。目前,他正计划建造中国最大的沙漠公园。

王有德:只要我能干一天,我就干一天治沙、造林、生态。很苦,但是很愉悦,很实用,让人感觉很好。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