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市 头条 新车 销量 导购 车评 行业 报价 试驾 车型 新能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为每一个奋斗的青春鼓掌

来源:网络     时间:2022-06-20 07:19    阅读量:11792   

“冬天的寒冷让脚长满了冻疮,难以忍受;夏天暴雨打湿衣服、书包、鞋子。”“大学期间,我坚持勤工俭学,通过申请助学贷款,自己支付了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近日,南京大学的一篇毕业论文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南科大学生陈世新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的一个小村庄。去年,他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系的全奖录取通知书。今年8月入学后,他将在芯片自动化设计领域继续深造,“希望能为国家芯片研发做出贡献”。在《感谢》一文中,他深情回忆了求学之路的艰辛,感谢了帮助过他的人,也感谢了从未停止奋斗的自己。一个个在苦难中跋涉,在奋斗中成长的故事出现在页面上,在无声中传递着直达人心的力量。

这并不是第一篇在网上“刷屏”的毕业论文。日前,同样来自大凉山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苏用6000多字的纸感谢他的曲折成长,并点名65位曾经帮助过他的人。“7次考研,屡试屡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赵安感谢人们的论文《其中的曲折难以言表》,让他们看完后“热泪盈眶,戳中灵魂”;去年四月,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博士的论文传遍了互联网。“我走了很长一段路,吃了很多苦,才把这篇博士论文发给你……”让人看到了真正的“一穷二白,百战不殆”。

为什么这些感谢信会动?不是苦难与挫折本身,也不是学习的圆满结局,而是面对挫折时的乐观与坚韧,是被帮助时的真诚感恩,是在与命运的抗争中不放弃、永远向上的坚持。面对挫折和压力,有的人被苦难打败,有的人把苦难写成诗,把自己活成光。正是这种强大的力量,才能把苦涩的食物熬成生命不断增长的养分和财富。这些论文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看到自己经历过的挫折,付出过的努力,放弃过的梦想,看到更好的自己。这些一纸感谢更像是一盏明灯,让人越来越坚信,总有一天,只要你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你就会站在最明亮的地方,过上曾经渴望的生活。

又是一个毕业季,今年第一批“00后”毕业生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在青春和成年的交汇处,总有或多或少的困惑、担忧和压力:“是先找一份不满意的工作,还是等着选择一份稳定有前途的工作?”“是去大城市还是回家?”“毕业后我真正想做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即使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似乎遥不可及,但未来取决于现在的行动。只要心中有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就不会辜负青春的光芒,每一个奋斗的青春都值得喝彩。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