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市 头条 新车 销量 导购 车评 行业 报价 试驾 车型 新能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车市 >

袁小林:在“喧嚣时代”回归本质的商业逻辑

来源:网络     时间:2023-04-26 11:16    阅读量:18705   会员投稿

袁小林和其他汽车企业高管有些不同。

这种不同不是说行事方式有多大差异,而是在多次与袁小林的交流中,他总是能和当前行业内的喧嚣保持适当距离,触及最核心、最关键的那些问题。

市场好的时候,袁小林会提醒团队要做“体系匹配”,不要只顾着“冲销量”;市场大起大落,整个行业“杀红眼”的时候,袁小林反复强调要有自己的节奏;电气化的喧嚣浪潮中,袁小林总是提醒要看到本质,要从商业规律和客户需求出发……乍一看似乎和最“时髦”的论调并不合拍,但拉长视野,不仅都是对市场最清醒的洞见,更推动沃尔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超越市场的波动,实现了稳健发展。

在袁小林看来,任何时候尤其是“喧嚣时代”回归本质的商业逻辑,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

电气化时代重塑品牌价值

4月16日,在沃尔沃汽车“VOLVO TECH DAY暨EX90中国首秀”活动后,袁小林再次坐到了圆桌对面。面对众多资深媒体,讲述了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时代的发展思考。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

早在去年上海疫情最困难的5月,面对汽车预言家的视频采访,袁小林就曾提出过:一家成熟企业,要专注于真正应该聚焦的地方,这些地方尽管未必在整个市场的聚光灯下,但从长远来说却是最有生命力的存在。

近几年,沃尔沃汽车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销量在豪华市场不断向上突围,今年一季度已经非常稳固地实现了对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的超越。但沃尔沃汽车并不是一家唯销量论的企业,袁小林所说的“最具生命力的存在”,包括了技术的安全至上、产品的以人为本、社会的和谐共生。如果概括来讲,便是传承了96年的品牌价值。

基于这种扎实的积淀,沃尔沃汽车快速进入电气化与智能化的深水区。在这场活动上,沃尔沃汽车对外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这是沃尔沃汽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推出的汽车智能安全技术体系,它将交通出行的安全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外、车身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构成一个新时代全面的安全体系。

EX90

而沃尔沃EX90便是基于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的首款新车。从产品上来讲,沃尔沃EX90具备独特的优势及安全标杆;从品牌上来讲,沃尔沃EX90代表了沃尔沃在电气化转型中所坚持强化的核心精神——安全和可持续。这款大型SUV搭载了“地表最强”的Luminar激光雷达、双摄像头DUS驾驶员感知系统、采用最适配原生纯电平台的笼式车身架构、使用内饰环保新材料……从车外到车内,从车辆本身到驾乘人员,全维度守护乘员安全,解决了电车用户的安全焦虑。

众所周知,“安全”和“可持续”是沃尔沃的两大品牌基石。在袁小林看来,沃尔沃汽车所坚持的“安全”本质上可以理解为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于“信”,“是深知世事维艰以后,信任自己,信任他人,信任时间,然后彼此照亮,彼此温暖。这是发自内心的勇气,也是理性从容的希望。”如果简单理解,那就是凭借安全和可持续,沃尔沃希望给到用户独特的豪华理念。

豪华并不是只有一种理解,市场对于豪华的解读一定是多元的。有些企业对豪华的理解是材质用料的奢华、有些则是科技魅力的加持,沃尔沃坚信,“以人为本”全方位的安全和可持续的生活理念,就是一种“沃氏豪华”。

袁小林表示,沃尔沃所有的事情都是有逻辑,有章法,一脉相承的。不是今天电动化浪潮来了,我们就跟着一拥而上,等到潮水退去也共同搁浅。我们要给大家呈现的是沃尔沃汽车一脉相承的品牌价值,“这就是沃尔沃汽车对未来新能源浪潮的回应”。

回归最本质的商业逻辑

早前,沃尔沃提出要在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品牌(不销售燃油车),2040年达成气候零负荷。在采访中,袁小林表示沃尔沃对于这一目标没有改变。他认为电气化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沃尔沃会按照自己的规划和节奏去实现,同时以开放的心态,灵活应对变化。

很显然,当前世界汽车尤其是中国汽车正在经历一场巨变,汽车产业已经到了春秋战国的浑沌时期。而且在可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混乱的程度还会加剧。

对于沃尔沃汽车如何守住未来发展的核心主旋律,袁小林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第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当中,守住基本的商业逻辑,不要被外界喧嚣的东西困惑,注重本质,一定会有不错的回报。

什么是袁小林眼中的理性商业逻辑?袁小林举例表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售卖产品,可能短期内能获得外界的关注,但不是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路径。但凡是活到今天的百年品牌,没有一家违背过基本的商业规律。

“当企业所追求的东西、所满足的需求,符合更多人的期待和追求时,就有广阔的生存空间。特别是有能力坚持自己追求的同时,还能注意到市场上细微变化,有体系能力去应对和调整,这样的企业一定是有前途的。”袁小林说。

正所谓“船到中流水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当前中国汽车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社会经济站在一个更高起点上时所面临的前进中的问题。与之对应的,车企的发展之道还是在于提升抗风险能力并坚持创新。或许正是由于有这份底气在,沃尔沃汽车才能始终保持着一份定力——在复杂环境下专注做好自己,扎实造好车、服务好顾客,并凭借对安全、科技以及豪华的价值定义,去占领新市场的高地。

在袁小林眼中,“豪华”的本质是极致,极致的起点是差异化的价值观,极致需要厚度和长时间的积累。沃尔沃“以人为核心”的品牌DNA以及在产品和服务中的体现,是沃尔沃未来竞争的关键。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