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市 头条 新车 销量 导购 车评 行业 报价 试驾 车型 新能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外贸保稳提质有支撑

来源:网络     时间:2022-06-20 10:02    阅读量:18485   

金冠平

近期密集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在外贸领域的效果正在显现。5月份以来,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缓解,外贸进出口加快回升。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年初,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开局,但此后受内外因素影响,外贸稳增长压力加大。在各方努力下,5月份外贸行业克服困难,不仅整体实现恢复性增长,出口增速也超出市场预期。但基于月度数据的反弹,并不能做出外贸已经走出下行拐点的判断,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事实上,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方面,全球疫情的影响仍未完全结束。地缘政治冲突和贸易壁垒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景气,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全球供应量有限;另一方面,欧美发达经济体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导致全球通胀不断攀升,终端消费者不得不承受高物价对购买力的侵蚀。

但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中国外贸具有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的特点,应对不确定因素的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我国外贸基本稳定,贸易结构和市场布局更加平衡协调,外贸主体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定外贸工作,及时梳理和应对外贸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保持外贸稳定和提高外贸质量。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稳定外贸和外资关系到经济和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从5月份外贸增长趋势来看,下半年我国外贸仍将保持扩张态势,特别是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实现全年外贸稳中提质目标有诸多有利条件: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交通运输、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提速畅通;稳定经济政策措施进一步部署解决企业复工达产困难、加快出口退税、提高口岸效率等工作,将有力促进外贸增长;中国的FTA伙伴越来越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关于降税和贸易便利化的条款,对于促进内外贸高质量融合发展、挖掘区域贸易合作潜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不仅要面对艰难的挑战,而且要坚定我们对外贸稳定和质量的信心。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稳定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以及外贸救济政策帮助企业的效果逐步释放,中国外贸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有了坚实的支撑。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