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市 头条 新车 销量 导购 车评 行业 报价 试驾 车型 新能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让每个孩子都闪光教改一线·校长和学校的故事

来源:网络     时间:2022-06-20 09:18    阅读量:7779   

让每个孩子发光

夜幕降临,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贾凡村一角的贾凡小学亮起温暖的灯光。

晚上是读书时间,同学们都在安静的看书。温暖的教室,沙沙的书声,家的感觉。校长张平元悄悄地走过教室,进行夜间巡视。

范小学不到100名学生,一半以上住校。张平原带领老师们建设美丽的乡村学校,让学生们在校园里快乐成长。

细心回应学生的情感需求

当我到达贾凡小学时,一座红白相间的三层楼房映入眼帘,一边是教学区,另一边是住宿区。走进四年级教室,记者眼前一亮:六边形的课桌旁,十几个学生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教室后面有沙发和书柜,整洁明亮。班主任杨正在带领学生评选上周的优秀学生。“李文强动手能力强”“肖敏干净”...学生自己评价,自己选择,两眼放光。

几年前,这所学校还没有如此生机勃勃。2014年7月,张平元接任贾凡小学校长后,对学生进行家访。知道很多同学都是留守儿童,还有一些是离异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我觉得有点不开心。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爱。所以,能不能把学校建设得像个家一样,轻松、温暖、值得信赖、可靠?”张平原决定在学校倡导尊重、关怀、体贴和信任的文化,帮助学生建立安全感、归属感和自信心。

张平元带领师生改造学校环境,一起布置教室,在宿舍安装遮光窗帘和小夜灯。同时鼓励师生交流,增进感情。“孩子长大了,应该有人关注并积极回应他们的情感需求,才不会孤独无助。”张平原说。

在贾凡小学,每个老师都能讲几个关于学生成长的故事。杨班上有个叫小迪的孩子,行动能力弱,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有时会失控地大喊大叫。为此,小迪上楼梯时,同学们扶着他,在第一级台阶上慢慢走;小迪情绪激动的时候,杨李秀会第一时间上前安抚;当小迪取得进步时,老师给了他一面小红旗以示鼓励。“孩子很开心!”

吸收九年级的特色营养

学校的环境和设施在逐渐改善,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校园。但在张平原看来,办好农村教育,必须积极提升育人效果,让课程更有特色。

“农村学校是最接近自然的地方。山坡上、河边,都是触手可及的教室,乡风民俗是丰富的教育资源。”张平原在农村长大,熟悉家乡的山山水水。他认为,学生应该从故土汲取营养,获得力量。

贾凡小学开设了本地探究课程。每周三下午,组织学生到村里调查,探索自然。去学校面试的时候,正赶上当地一个探究班。记者跟随学生探索“农业生产调查”这一主题。

“爷爷,这些农具是干什么用的?”看到村民苏大爷用锄头整理油菜田,学生上前询问。苏大爷耐心地介绍种植油菜和玉米所需的不同农具。

然后,学生姚的问题来了:“这些农具是村民自己做的还是镇上买的?”“这个问题问得好!10多年前,村里很多农具都是手工艺人打造的,现在发展方向是农业机械化。”苏大爷说。

记者注意到,站在一旁的张平原没有说话,而是鼓励学生自主调查。他说,重点是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和提问,掌握提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探索和思考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跟村里的老人学唱儿歌,认识常见的中草药……行走在村落间,学生们渐渐对家乡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希望在孩子心中播下热爱家乡的种子。以后无论走到哪里,家乡都是他的根,绑着思念和牵挂。”张平原说。

用激励培养阳光自信的青少年

“好奇、可爱、聪明、健康”和“顽强、内敛、阳光中的好奇”,在贾凡小学,教室前的标语各不相同。采访中,孩子们并不胆小,会主动和记者聊天,自信大方。

在农村支教30多年,张平原一直在思考,农村学校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办公室里的一句话,道出了他回答的一部分——“养育阳光少年”。

“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要创造条件让学生发光。”张平原说,要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最好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贾凡小学开展“八美少年”评比:读书美少年、运动美少年、勤劳美少年……学生自己选择方向,自己制定标准,达到目标就有奖品。

“黄启贤,你仔细看才最美!”在黑板上,学生们称赞黄启贤是一位“美丽的年轻读者”。喜欢玩的刘在体育方面进步很快,多次获得“体坛美少年”的称号。

从贾凡小学毕业后,许多学生的发展也是喜人的。"去年,一名几年前的毕业生被西北AF大学录取了!"张平原自豪地说。其实在他看来,不管考上哪所大学,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只要阳光、自信、有全方位素养,农村孩子长大后都会成为优秀的劳动者、奉献者、负责任的人。

边走边和记者聊,走到6年级教室外面的时候,张平原停了下来。他告诉记者,今年,将有十几个孩子从这所农村小学毕业。"今天农村教育的水平影响着未来农村的面貌."张平原说,他的目标是办好农村学校,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光发热。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